Greenplum数据加载方式(2) – 外部表(gpfdist)

5,240 total views, 2 views today

上篇《Greenplum数据加载方式(1) – insert 和 copy》介绍了Greenplum最普通、低效的数据导入方式:insert和copy。

为了提高数据导入效率,Greenplum引入了外部表。外部表基于gpfdist工具(类似于Oracle的sqlldr工具),其最大的优势是支持数据并发加载。

一、外部表介绍及原理
所谓外部表,就是在数据库中只有表定义、没有数据,数据都存放在数据库之外的数据文件。greenplum可以对一个外部表执行正常的DML操作,当读取数据的时候,数据库从数据文件中加载数据。外部表支持在segment上并发地告诉从gpfdist导入数据,由于是从segment上导入数据,所以效率很高。

外部表示意图

外部表需要指定gpfdist的IP和端口,还要有详细的目录地址,文件名支持通配符匹配。可以编写多个gpfdist地址,但是总数不能超过总的segment数量,否则会报错。

GPDB提供两种外部表:可读外部表用于数据装载、可写外部表用于数据卸载。外部表可基于文件、亦可基于WEB,这两种都能实现可读、可写。

当一个查询使用一个常规的外部表,该外部表被认为是可重读的,因为在该查询期间数据是静态的。而对于WEB外部表,数据是不可重读的,因为在该查询的执行期间数据可能会发生变化。

可写外部表用以从数据库表中选择记录并输出到文件、命名管道或其他可执行程序。 比如,可以从GPDB中卸载数据并发送到一个可执行程序,该程序连接到其他数据库或者ETL工具并装载数据到其他地方。 可写外部表还可以用于输出到GPDB的并行MapReduce计算。

可写外部表被定义后,数据即可从数据库表中被选择并插入到该可写外部表。 可写外部表只允许INSERT操作 – SELECT、 UPDATE、 DELETE或TRUNCATE是不允许的。可写外部表输出数据到一个可执行程序,该程序要能够接受流输入数据。

在创建外部表的时候,可以指定分隔符、err表、指定允许出错的数据条数,以及源文件的编码等信息。

 

二、外部表语法


三、创建外部表的步骤
<1>在文件/ETL服务器上启动gpfdist服务器,指定文件目录和端口。
只需将gpfdist工件拷贝到相关服务器上,在环境变量中加上$PATH变量即可使用。
语法:

启动gpfdist步骤

查看是否已启动

停止gpfdist服务

<2>准备好需要加载的数据文件,创建外部表。这里最后两行(21和22行)是错误数据。

<3>创建外部表t1

参数说明:
location   文件所在位置,可以直接是本地路径、gpfdist地址、gpfdists地址、gphdfs地址。
format     文本类型
delimiter  分隔符
encoding    编码
log error into  错误数据表,记录错误数据,会自动创建。一般都是tablename_err格式,例如t1_err。
segment reject limit  错误数据的条数/百分比(rows/percent),超过设置值会报错。最小值是2。用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。

<4>查询外部表t1

查询t1的日志表(t1_err),可以看到该外部表的错误信息:21和22行数据缺失了name列。
Greenplum外部表的错误日志表格式:tablename_err 。

字段说明:
cmdtime         记录时间
relname          表名
filename         外部表对应的文件名,包含网络路径和绝对路径
linenum         文件行号
errm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错误信息
rawdata         错误数据的值

装载数据,如果外部文件中,数据的格式错误,装载时会提示错误行数。

至此,外部表创建完毕。如有疑问请联系我,我会详细解答你的问题

>>点击这里,有更多“数据加载方式”的内容

 

发表评论

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