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预热InnoDB Buffer Pool缓冲池

5,245 total views, 2 views today

在生产中,重启MySQL后,会发现一段时间内SQL性能变差,然后最终恢复到原有性能。这是因为MySQL经常操作的热点数据都已经缓存到InnoDB Buffer Pool中,重启后,需要将热点数据逐渐缓存到 InnoDB Buffer Pool中,从磁盘读取数据自然没有从内存读取数据快。

MySQL重启后,将热点数据逐渐缓存到 InnoDB Buffer Pool的过程称为预热(warmup)。让应用系统自身慢慢通过SQL给InnoDB Buffer Pool预热成本很高,如果遇到高峰期极有可能带来一场性能灾难,业务卡顿不能顺利运营。

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,MySQL 5.6 引入了数据预热机制。innodb_buffer_pool_dump_at_shutdown 和 innodb_buffer_pool_load_at_startup 两个参数控制了预热,不过默认都是关闭的,需要开启。MySQL 5.7则是默认开启。

一、InnoDB Buffer Pool 预热机制原理

1、关闭MySQL,执行导出 InnoDB Buffer Pool 数据到文件
  • 在关闭MySQL时,将 InnoDB Buffer Pool 的数据保存到磁盘上,并且导出的文件是经过压缩的。
  • ib_buffer_pool 是InnoDB Buffer Pool中数据保存到磁盘上的文件名,它的名字和路径受 innodb_buffer_pool_filename 控制。该文件默认保存在InnoDB的数据目录下。
  • ib_buffer_pool 文件中保存了 tablespace IDs 和 page IDs 。

开启 “关闭MySQL导出 InnoDB Buffer Pool 数据”功能,如果需要永久执行,请加到my.cnf 。

2、启动MySQL,执行ib_buffer_pool文件恢复到 InnoDB Buffer Pool
  • 根据ib_buffer_pool 文件中的tablespace IDs 和 page IDs ,将数据恢复到 InnoDB Buffer Pool。tablespace IDs和page IDs信息来自INNODB_BUFFER_PAGE_LRU表。
  • ib_buffer_pool 文件过旧没有关闭,MySQL会比对数据的新老,如果磁盘中page最近有过DML操作(如update),那么ib_buffer_pool中的数据不会加载到  InnoDB Buffer Pool中。
  • 如果MySQL中有的page已经不存在了,那么加载机制会跳过这个page,不会把加载。

开启 “启动MySQL,InnoDB Buffer Pool历史数据导入”功能,建议直接加入到my.cnf 。

innodb_buffer_pool_load_at_startup不是动态变量,修改会报错,建议直接加入到my.cnf 。

3、Online保存和恢复InnoDB Buffer Pool数据

在MySQL运行时,可以将InnoDB Buffer Pool数据保存到磁盘,或者恢复到InnoDB Buffer Pool。

4、查看执行保存、恢复 InnoDB Buffer Pool 的进展状态。主要用于Online保存和恢复场景。

<1>显示执行 InnoDB Buffer Pool 数据保存到磁盘的进展状态

或者

执行结果的状态值:
not started
Buffer pool(s) dump completed at 170112 17:26:02

<2>显示恢复 InnoDB Buffer Pool数据时的进展状态

或者

执行结果的状态值:
not started
Buffer pool(s) load completed at 170112 17:31:22

5、终止 InnoDB Buffer Pool 恢复操作

6、其他

如果MySQL 版本小于MySQL 5.6,可以手动对数据进行预热。对经常被使用的表进行count(*) 操作,也能起到数据预热的效果。

 

二、测试验证MySQL预热InnoDB Buffer Pool缓冲池

下面,就开启MySQL InnoDB Buffer Pool预热功能和不开启做一组比对实验。

1、环境

2、不开启预热功能

MySQL重启后,InnoDB Buffer Pool中没有缓存任何业务数据。
执行sysbench压测,可以看到无论是tps、还是响应时间,都不乐观。随着压测的进行,热点数据换到到InnoDB Buffer Pool中,各项性能指标逐渐向好的趋势发展。这是因为数据库重启后,InnoDB Buffer Pool中的原有热点数据被刷出内存,执行sysbench后热点数据慢慢缓存到 InnoDB Buffer Pool中,而后tps、reads/s、writes/s 三项性能指标都变得越来越快,响应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快,这都是InnoDB Buffer Pool中缓存的功劳。

下图是执行压测前和压测后的InnoDB Buffer Pool的page分配情况,可以看出空闲page变少(黄色线),灌满数据的page越来越多(亮绿色线)。sysbench压测使用oltp脚本对数据做了修改,所以也有脏page的产生(紫色线)。

重启MySQL,观察InnoDB Buffer Pool中各项page的分配情况,InnoDB Buffer Pool中缓存的数据都被清理,见下图。

3、开启预热功能

关闭MySQL:自动将InnoDB Buffer Pool中的数据保存到磁盘上,MySQL关闭速度比不开启预热功能慢很多。在error日志中,记录了关闭过程。其中,ib_buffer_pool 是InnoDB Buffer Pool中数据导出到磁盘上的文件名。

导出的ib_buffer_pool 1.4M,其经过压缩。

开启MySQL:下图中,pages free 、pages data都和关闭MySQL之前持平,说明关闭前的InnoDB Buffer Pool的数据都自动已经从ib_buffer_pool文件导入。

如何你没有zabbix监控,请使用命令查询InnoDB Buffer Pool各项page的使用情况

 

三、总结

MySQL InnoDB Buffer Pool的预热机制,在关闭MySQL时将InnoDB Buffer Pool中的数据保存到磁盘上的ib_buffer_pool文件里;在启动MySQL时,将ib_buffer_pool文件中的数据恢复到InnoDB Buffer Pool缓冲池中。这种机制解决了之前MySQL重启后SQL性能下降的问题。

 

发表评论

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