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TSS服务介绍及模式调整

3,594 total views, 1 views today

 

一、CTSS介绍

CTSS是Oracle集群软件的一部分,如果发现OS时间同步有效或者中断,那么CTSS以observer观察者模式运行。
如果发现集群中的任何节点都没有时间同步服务,那么CTSS变为activ活跃模式,并接管集群时间管理。

当节点加入到集群,如果CTSS为活跃状态,那么它会拿着新节点与集群中的节点时间做比对。如果两个时间有差异,且时间差异小于阈值时间(24小时),那么CTSS会执行时间同步,将新加入的节点时间同步为加入集群的时间。

Oracle集群启动时,CTSS处于活跃模式,节点之间的时间差异大于阈值时间限制(24小时),那么CTSS会在alert.log中生成日志,退出然后Oracle集群软件启动失败。你必须手动调整所有集群中节点的时间差异处于阈值之内,这样集群软件启动成功,CTSS掌管集群中所有节点时间同步。

CTSS以集群中第一个启动的节点的时间作为基准,集群中的其他节点时钟与该基准时间偶尔产生差异,产生差异的原因有很多。这种情况发生时,CTSS执行时间同步,加速或者减慢节点上的系统时间,直到它们与参考的基准时间同步。这种时间同步方式,CTSS不会向后调整时间,保证了系统时间的单调增加,保证数据库中业务数据不出现时间回逆问题。CTSS定期向alert日志中写入告警信息,包含了问题节点与参考时钟执行调整的频率。

二、调整CTSS运行模式

1、运行模式为active

若想将CTSS调整为活跃模式,你必须在所有节点停止并且注释掉原有时间同步服务(Vendor time sync software)的配置。当CTSS侦测到上述操作后,变为活跃模式掌管集群时间同步。

@all nodes

在master节点查看ctss日志也可以看到ctss模式转换 (日志位置 <GRID_HOME>/log/<nodename>/ctssd/octssd.log)

 

* 如何确定集群主节点(master node)
查看该日志ORACLE_HOME/log/nodename/cssd/ocssd.log,其中master括号内的号就是主节点,该集群中主节点为第1节点。

 

2、运行模式为observer观察模式

如果想将CTSS调整为观察者observer模式,需要如下操作:
<1>、配置/etc/ntp.conf @all nodes
加入远程时间服务器IP,并将原有的注释掉

<2>、crsctl check ctss 命令检查确保CTSS处于观察者模式 @all nodes

 

另外,在master节点查看ctss日志也可以看到ctss模式转换 (日志位置 <GRID_HOME>/log/<nodename>/ctssd/octssd.log)

 

<3>、集群所有节点上启动ntpd服务,并设置开机启动

 

<4>、使用 cluvf comp clocksync -n all 命令验证时间同步服务正在运行

这步可能出现 PRVF-5436 : The NTP daemon running on one or more nodes lacks the slewing option “-x”错误。
“-x”用于阻止ntp向后调整时钟,向后则意味着时间回逆,可能导致数据库、集群问题。

所有节点的/etc/sysconfig/ntpd中加入“-x”即可

 

然后重启ntpd服务

附日志记录

 

参考 :
https://docs.oracle.com/cd/E11882_01/rac.112/e41959/admin.htm#CWADD92080
http://blog.itpub.net/23135684/viewspace-759693/

发表评论

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