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云RDS使用感受

2,275 total views, 1 views today

阿里云RDS使用总结:

1、只读从库按照小时结算(通用型 8核、32G内存,500G硬盘,4.63元/小时)。
2、按年计算,只读从库总费用超过主库。主库默认带一个备库用于灾备,从库没有备库。阿里云库少赚的钱,从库给你找补回来。
3、只读从库购买之后初始化数据要持续一段时间(主库165G,只读从库初始化时间大约30分钟)。
4、购买只读从库后,需要在主库界面点击“申请读写分离地址”
5、设置读写分离权重后,大概只要几秒钟就开始生效,速度很快。偶发发生:在生产运行中,降低一个从库的读权重,该从库最初获得读操作陡然降低到0,然后才恢复到设置的权重数据量。
6、读写分离功能,默认从库延迟大于30秒,会将读操作都分配给主库。可根据自己的业务场景修改。
7、sysbench实际压测,这个配置的RDS性能瓶颈在CPU;压测时IOPS只有几百,RDS 最大IOPS可以达到12000,所以IO不是瓶颈。
8、RDS界面CPU、内存等性能数据更新不够及时,甚至有时出现空白的情况。
9、只读从库延迟通过界面查看无时效性可言,建议直接用命令行连接RDS查看延迟。
10、如果对RDS读写性能未完全压测,无法评估出RDS能否支撑起现有系统压力。建议迁移RDS前多买几个只读从库,迁移后如果从库过剩就释放掉。迁移以后,如果发现从库压力大,再买从库要等待数据同步就来不及了。

–2019年12月31日更新(对外系统MySQL全部迁至阿里云RDS)

11、通过DTS将本地MySQL迁移到RDS,RDS上的统计信息(information_schema.STATISTICS CARDINALITY列)可能不准确,切记DTS迁移过后立analyze table。RDS的IOPS很好,分析表非常快。

12、RDS提供的SQL优化建议并不完全好用,请自行测试判断。

13、迁移至RDS后,运算类的SQL(如order by、group by等)性能问题会暴露出来,轻易将CPU打满,需持续观察,有SQL问题立马优化。也验证了阿里云RDS CPU性能较弱、IOPS的特点。

14、DTS迁移数据后一张表出现数据误差,根源无法追述,存疑。

 

发表评论

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