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SQL 减少从库延迟的方法

2,979 total views, 1 views today

从库延迟有两方面原因:
1、IO thread慢,主要是因为网络带宽不足。
在主从库开启启压缩参数slave_compressed_protocol减少压力。网上查看实验数据,压缩率大概是1/4(开启压缩7.14MB/s,不开启则是23.76MB/s)
如果CPU压力已经很大不建议开启压缩参数,毕竟压缩要消耗大量CPU资源。

2、 SQL thread慢。
SQL thread负责读取relay log,然后将主库传递过来的events 应用一遍。应用events涉及到写入数据、删除数据以及更新数据,使用到了事务。

优化方法:
<1>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= 2

设置为0,重做日志从缓冲区刷到操作系统缓冲区每秒一次(innodb_flush_log_at_timeout控制),操作系统缓冲区每秒将数据持久化到磁盘。设置为0很危险。
设置为1,每次事务提交都会将重做日志缓存区的数据刷入到操作系统缓冲区,然后立即调用fsync()将操作系统缓冲区中的数据持久化到磁盘中。
设置为2,事务提交时会将重做日志写入到操作系统缓冲区,但是并不会立马刷新持久化到磁盘中,而是每秒才会刷新持久化到磁盘。所以,服务器crash,数据有可能丢失。但是,数据库crash,并不会有数据丢失。

过于频发刷磁盘,会消耗大量IO资源,但是这也保证了数据安全。
将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设置为2,可以有效减少IO压力,等大事务过去后,再将其调回0。
<2> sync_binlog = 0
控制binlog刷新磁盘的策略,关闭改参数,同样可以减少从库的IO压力,但是安全性大大降低,不建议关闭。
<3> log_slave_updates = 0
开启这个参数, SQL thread 应用relay log时会将数据变动情况写入到从库自身的binlog中,无疑增加了从库的io压力,也要关闭。
<4> innodb_flush_method = O_DIRECT
减少重复缓存,提升写入效率。
<5> slave_parallel_workers 开启多线程复制
如果条件允许,并且技术上可以驾驭,可以开启多线程复制 slave_parallel_workers。可提高从库处理relay log的效率。

 

参考:

https://www.percona.com/blog/2013/01/09/how-does-mysql-replication-really-work/

发表评论

必填项已用*标注